泉/九泉,稱呼隨意
目標是躺著不動,動也不動。
赤井秀一|曹丕
Nicholas Hoult

〈一年一次,一次一疊〉實體店篇

○ 赤安無差。日常不帶腦子吐槽向。
○ BGM:KC & Sunshine Band - Give It Up(強烈推薦,你會知道為什麼的)



以下正文|



  對降谷而言,買衣服是一門藝術。

  事實上,由於繁複的工作內容幾近填塞了所有的時間,他的生活中很難騰出一段完整的空閒來接觸狹義的藝術活動--甚至他所能憶起的每一段美術館內部畫面,首先出現的必然是繃緊神經的臥底、埋伏與情蒐的,張力極高的氛圍,而非展覽本身。

  這實在是一件相當可惜的事情。因此作為一個對於「美感」有強烈執著的男人,他將體現個人藝術價值的場域轉移到穿搭之上:材質、剪裁、花樣、顏色,還有各式各樣的飾品及配件,一切能用零碎的時間購買並拼組而成的品味,是他實踐自身美感最簡便卻又頗具效果的方式。因此他無比重視衣物的購置,並將其視為至高無上的藝術。

  大概也是因為相同的原因,他的堅持也呈現在購買衣服的動作本身。怎麼從風格截然不同的店家之間進行選擇、怎麼在眾多嶄新的設計之中找到最能搭配自己衣櫃各式衣物的單品,怎麼樣試衣能更顯現自己突出的品味……一應細節千迴百轉,讓他逛街的時候腦子總也轉得像是在辦案。


  當然,無庸置疑地,降谷是相當樂在其中的。這能從他逛街時不自覺上揚的嘴角得到證實。


  --好惡太明顯了。

  走在一旁的赤井在瞥過他容光煥發的臉龐,以及特別輕盈的腳步之後,下了如是的結論。降谷面對自己時的表情,以及面對衣服時的表情,雖然差異細微,但在擅長觀察的他眼裡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的光景。

  大概赤井歷任女朋友當中也找不到一個比降谷還重視這件事的。想當然耳,這個推測他可還沒膽跟對方言明--將他跟自己的前女友比擬什麼的,如果漏了口風可會讓自己吃不了兜著走的。

  想到這裡,赤井深深的吸了一口菸,吐出一陣白霧,然後瞇起眼睛微微一笑。


  ※


  又是一個休假回日本然後寄宿在降谷家的周末。今回沒有下廚,選擇到秀吉推薦的懷石料理店享受一頓精緻的晚餐。

  飯後他們沒有直接返家。餐廳坐落在寧靜的住宅區,而幾個街區之外,是附近挺熱鬧的商店街;時間並不晚,於是他們沿著規劃良好的街道一路散步閒逛,然後降谷就這麼轉進了一間精品服飾店裡。在赤井還沒能摸清店裡的動線之前,他便試過一件靠近店頭的灰藍色的飛行夾克並結了帳。

  --也因此赤井才能看到他不甚顯著的開心的表情。其實也不失為一次額外的收穫,赤井想著,畢竟認識了這麼長的時間,倒真的沒見過幾次降谷發自內心的喜悅。(至於那些在咖啡廳裡的笑容,他們都心知肚明應該稱之為職業。)

  他叼著菸,一邊走一邊低頭撥了撥自己右手的、洗得有些褪色了的袖口,長期與手錶的摩擦讓折角處有著幾個不太明顯的破洞。

  或許趁著這次機會一起添購些實穿的襯衫也不錯,他甚至已經想不起自己上次出門買衣服是多久以前的事情。


  正當起了念頭,街角的櫥窗便出現了幾尊身著各色襯衫的假人模特兒。這般巧合讓赤井不由得停下了腳步。

  「怎麼?」

  意識到後頭的人沒有跟上,降谷回頭,便看見赤井的目光停在展示的櫥窗裡。他抬頭望了望店家的看板,發覺是蠻大眾化的「平價時尚」--當然在他的標準之中,這家店的商品還不足以稱作時尚。降谷的穿衣風格繽紛而多元,而對面這個赤井的,以他的定義,叫做沒有風格。這麼想來對方還挺適合進去晃晃;而自己、自己的話,找些內搭也還算過得去。

  「進去看看?」

  拋出一個詢問將赤井的視線引回自己身上。只見他不置可否地偏了偏頭,然後從懷中掏出隨身菸灰缸熄了菸,邁開步伐便往明亮的店裡走。


  ※


  雖然降谷對於店裡男裝部的千篇一律有些唾棄,卻無損某些棉質貼身長短袖一字排開時對消費者的吸引力。價格便宜,用色平實,對他而言揀個一兩件也無可厚非。

  挑了兩件顏色不同的素T來到試衣間,沒過幾秒一個周身繞著菸味的人便在他身後停步。他微微側頭,一系列的深色映入眼簾,然後轉身,看了一眼沒什麼表情的赤井之後又低頭看向他籃子裡的衣服--三件一模一樣的藏青色襯衫,唯一的區別只有貼在上頭的透明尺寸標示。

  「……你怎麼會覺得自己穿得下M號的衣服。」

  「我也不知道,就試試,」

  他停了一下。

  「我的衣服也是有些M號的。」

  還沒來得及說明美國的版型跟日本的大小有差,降谷便聽見一旁呼喚下一位客人試衣的聲音。

  「別給人撐壞了。」

  撇下一句提醒,他便頭也不回地鑽進剛空出來的試衣間。


  試衣這件事情也是因人而異的。例如說降谷除了會在全身鏡前多看自己好幾眼,還會花點時間想想這些單品要怎麼跟自己原有的衣物進行搭配。

  至於赤井,他看著明明多自己一件衣服卻似乎早已試完回到貨物架前的人影,大概就是看看衣服合身與否。指不定他對於合身的定義,就是扣子能不能安生地扣上。


  把降谷開始鑽進死胡同的思緒輕巧地拉回來的,是赤井接下來的一系列動作。只見他略略彎下腰,修長的手指一件一件地點著檯子上他剛剛試過的藏青色襯衫,確認過尺寸符合,便將手掌順勢一轉,四指併攏插進疊得相當整齊的商品之間;然後拇指向下一扣,一口氣拎起好幾件同樣款式的衣服並放進自己的籃子裡。


  降谷,退一萬步說,也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。

  卻仍然不知道在這樣的場景他該做出什麼反應。

  他甚至失去了吐槽赤井彷彿貴婦般提籃子姿勢的興致,張嘴卻找不到一句能說的話,只能悻悻然地閉上。


  對降谷而言,赤井買衣服,是一門對藝術的褻瀆。

  除非真的萬不得已,他發誓自己不會再想要目睹赤井如同批貨一般的採購方式。

  至於現在他能做的,也只剩下在結帳時刻意避開赤井所在的那一列隊伍,在對方向自己投來疑惑的視線的同時大翻白眼而已。



END.



---

MUR.
╳ 應該還會有個網購篇,還是有任何人能提供什麼買衣服的管道嗎XD
╳ 發現自己似乎有點適合寫吐槽向的搞笑文(已知用火
╳ 我家的赤井到底是什麼形象           自己風中凌亂    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3 )

© 樹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