泉/九泉,稱呼隨意
目標是躺著不動,動也不動。
赤井秀一|曹丕
Nicholas Hoult

〈見瓶如見人〉

○ 噗浪AKAM WEEKEND企畫創作投稿:反差萌
○ BGM:Bad Meets Evil - Lighters ft. Bruno Mars
○ 大可以將其視為教學文章(不



以下正文|



  『砰』地一聲,甫進家門的赤井往降谷待著的餐桌邊擱上了一個紙袋。啜了一口拿鐵正在翻雜誌的降谷抬起了眼,看向周身裹著外頭寒意的赤井,和他放下來的袋子--看樣式大概是女性服飾店的店袋,雖然是常見的加膜牛皮紙材質,但上頭的草寫英文單字怎麼看都不像是赤井一個人會逛進去的店名。

  「來動手吧。」

  他說,一向面無表情的臉上竟是帶著一點點無奈。降谷聞言放下了馬克杯,將雙手交疊在下巴下方挑起了眉。

  「明天的班機,你現在想跟我打架?」

  看著降谷嘴角牽起的輕蔑笑容,赤井當即搖了搖頭。

  「不。」

  同時將手探進紙袋,撈出了兩個有些花俏的紙盒,將其中一個推到降谷面前。

  「天氣瓶。最近好像流行這個,真純她們今天下午聚在一起做了,給我買了兩組,說一組是給你的。」

  「嗯?」

  降谷應了一聲,捧起盒子詳讀上頭的圖示和說明。赤井在一旁脫下外套掛在架上,一邊捲袖子一邊拉開降谷對面的餐椅坐下,輕輕地呼了一口氣,然後從紙袋裡翻出一個沉甸甸的薄塑膠袋,再掏出一瓶全新的95%酒精及兩瓶市售純水。


  沒等降谷應允,赤井便獨自拆開包裝盒,將附的原料跟器材一個一個拿了出來,然後在桌上一字排開。

  樟腦10克,硝酸鉀2.5克,氯化銨2.5克,一雙PVC手套,一個小量杯,一支攪拌棒,一支滴管,三原色水性色料各一小管,和一個塑膠蓋子的圓柱型玻璃瓶。

  「哦--」

  赤井不高不低地感嘆了一聲,降谷的視線被桌上的一應物事吸引,看了半秒,大概能理解赤井有些多餘的反應從何而來。


  兩人過往臥底的組織或是經手的案件,總也不乏與化工產品相關的犯罪。這回從原料開始清清白白的手工製程,對他們而言反倒有些新鮮。


  看著度假時總是慵懶到家的赤井難得有些興致勃勃的樣子,降谷決定把雜誌擺到一旁,也開始拆包裝盒。

  他沒有讓赤井知道,自己已然將這個餐桌視為兩人之間的競技場。


  ※


  率先戴妥了手套的赤井怔怔地盯著對面降谷戴手套的動作。

  見他五指併攏穿進了手套裡,然後在指尖觸碰到分岔的瞬間稍稍分開,讓每個指頭都能妥貼地套進它們該在的位置--說是妥貼有些過譽,他們倆人的手指指節都偏長,戴上單一規格的PVC手套時總會無法貼合指縫與手掌的關節處,形成有些尷尬的空隙。

  廠商附的手套比較薄,所以降谷戴上之後多多少少會透出一點肌膚的麥色。


  整體而言,跟波本習慣配戴的白色布面手套檔次相差不只一截。

  赤井兀自心想,降谷是個適合戴手套的男人,只可惜PVC的質感還是廉價了點。


  降谷的動作很快,沒理會赤井的恍神,便逕自依照說明書的指示開始量酒精。需求的量是整數,只要對準刻度謹慎一點都不會有問題。拜以往下廚跟咖啡廳打工經驗所賜,在液體的量測這一關算是得心應手,他一下一上很順利地量足了量,然後倒進裝著樟腦的瓶子裡用力搖勻。

  赤井這才接過酒精瓶。沒有對於液體容量的敏感度,他只能小心翼翼地讓酒精沿著量杯壁流下,壓低了身子屏住了呼吸仔細地盯著,直到液體表面跟刻度齊平了他才鬆了一口氣。


  第二關要量純水,還是相當刁鑽的非整數,需要結合量杯與滴管。

  降谷在使用滴管時遭逢小小的阻礙,畢竟要讓滴管裡的水量剛好又沒有氣泡,外行人總得一再地嘗試。但跟赤井的進度比起來,他還是相當有餘裕的。

  赤井開始與難以上手的滴管奮鬥之時,降谷正準備料理其他的化學原料。兩個透明扁罐分別裝著氯化銨以及硝酸鉀,由於待命時間長多少有些結塊,因此在與純水混合之前必須用力敲打讓晶體分散,才能倒進量杯裡。


  降谷睨了一眼正跟滴管上頭的數字拚搏的赤井,勾起了嘴角。

  然後他手持扁罐用力的敲打桌子,桌子沒耐住他的施力小幅度地搖晃。


  赤井受到了影響。他抬起頭看著降谷似笑非笑的表情,心中立刻了然。

  朝他撇撇嘴,降谷只是攤了攤手,擺出一臉無辜,復又繼續自己擾人的敲擊。並且有越來越張狂的趨勢。

  最終赤井只能等他盡興了,才能繼續量測水量,進度又落下一截。


  ※


  好不容易兩個人都把兩種材料與純水的溶液調和完成,再把全部的材料倒進大玻璃瓶前,還有一項可有可無的工序。


  調色。


  材料包裡附了紅黃藍三原色各一小管的水性色料,讓使用者自由調配喜歡的顏色。包裝盒上一字排開的七彩天氣瓶,也是這項商品能引領流行的亮點之一。

  對於成品顏色相當注重的降谷,花了好些時間研究說明書上給的配色指南。

  而赤井,赤井只能無所適從。


  用餘光瞄見了赤井的指尖不斷翻弄色料管,降谷一方面饒富興味地享受著赤井難得有些苦惱的樣子,一方面又想推他一把。


  「赤井的話就是紅色吧。」

  他隨口給了提議,卻換來赤井猛然抬頭跟略顯驚訝的眼神。

  「哦--」

  雖然是常見的感嘆,但是刻意拉長的尾音仍然讓降谷一陣煩躁,一把抓起說明書阻絕了與赤井交會的視線。

  眼見對方刻意的動作,赤井只是哼哼地笑勾起嘴角,手指夾住紅色的小小色料管,旋開了蓋子,緩緩地移到量杯之上。


  --毀了。


  做為一個優秀而頂尖的狙擊手,他的雙手相當地穩,能絲毫不拖泥帶水的扣下扳機--但這樣的絕技卻不代表他能好好地控制指尖的力道,從事纖細的活。

  於是一大滴紅色料將將落進透明的溶劑裡,散成一朵鮮紅的彼岸花,色澤扎眼的彷彿兇案現場。

  「啊。」「啊。」

  驚嘆了一聲,兩人的視線從漸漸轉成淡紅的量杯往上,彼此交會,相顧無言。

  赤井看著自己杯裡勻成粉紅的色澤,怎麼看怎麼不對勁,一心只想改變呈現的顏色,不管不顧地拿起下一管旋開。


  「等--」

  降谷的阻止遲了半瞬,色料已經從管口溢出,直直地往量杯內墜落。

  黃色的色料。

  因此赤井的量杯中,出現了鮮豔的螢光橘,燦爛奪目。

  姑且不論赤井,就是擅於搭配時裝的降谷,大概一輩子也不會想把這個顏色穿在身上。

  降谷能明白地查知赤井表情的轉變--縱使差異不大,但是好歹有一定的合作經驗和熟稔程度,他知道赤井現在的臉色沉的能出水,就像他天氣瓶裡即將吹起的暴風雨。


  他能感受到赤井渴求扭轉窘境,但他不知道應不應該提醒他,這種顏色的加法終究只能越來越深。


  ※


  一陣手忙腳亂地把所有材料倒進玻璃瓶鎖緊的最後,赤井的天氣瓶裡呈現的是深茶褐色。

  --是一個廠商大概不曾預期會出現的詭譎顏色,顯然是使用者自暴自棄之下的產物,彷彿藥局售賣的感冒糖漿,稍微稀一點的。


  赤井攤在木椅上仰天長嘆,好似梭哈卻血本無歸的賭徒;降谷則再也忍不住,抱著肚子彎腰笑得沒血沒淚。

  等到氣稍微緩過來,降谷重新坐正,雙眼緊緊盯著赤井前方那個舉世無雙的天氣瓶。

  「你成功破壞了這個商品的夢幻。」

  抹了抹臉,赤井終於願意正視自己的傑作,嘆了一口氣。

  「我成功創造了新世界。」

  降谷聞言噗嗤一笑,表現得絲毫沒有同理心。

  「明天拿去給你妹瞧瞧啊。」

  降谷手往前一伸,抄起了赤井的瓶子,翻來轉去觀察裡頭深色的溶液。

  「見瓶如見人呢。」

  「……不用了。」

  赤井的表情相當無奈。他完全能想像把這樣的成品帶去了,會得到什麼樣的反應。


  作為兄長的尊嚴還是不容踐踏的。


  ※


  至於降谷的,幾經思考之後決定不摻和任何色料,維持純粹的透明。


  最後一個步驟是將天氣瓶泡在熱水裡讓內容物完全溶解。降谷站在煮水的鍋子前看著裡頭併排躺著的兩個瓶子,自己的無色與赤井的深色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  他瞟向客廳的落地窗外,赤井不顧外頭天冷默默地抽著菸。大概是煩悶的吧?畢竟搞砸了真純特地替他買了一份的心意,做成了任誰都無法滿意的成品。


  降谷突然覺得,赤井可能不如外在所見地喜歡幽深黯淡的顏色,那樣的矛盾就像自己妄圖保有純白。


  ※


  隔天是平日,降谷早早便離開了家門;赤井睡得晚獨留住處,前往機場的一應事務都是自己打理。

  當他在玄關穿好鞋子起身的時候,眼角瞥到了門邊的展示台。利用了柱旁空間隔出的展示台大概是這間屋子系統裝潢的一部份,桃花心木的鑲板上方裝有一顆小小的鹵素燈--是個很理想的展示環境,卻不見降谷在這兒置放任何擺飾,看著單調的緊。

  他停了會兒,從行李中翻出了自己的天氣瓶,然後放在展示台上,留了一張字條。


  『請幫我照顧它。』


  降谷讀著字條,心裡五味雜陳。如果是自己的話,大概當下便把這個調差了的顏色倒進馬桶裡滅跡。為什麼明明能感受到赤井對於成品的失望,他卻仍然留著這個、堪稱是失敗的作品呢。

  多想無益。他回房脫了外套放下公事包,把安置在自己書桌一角的天氣瓶拿到玄關,擺在赤井的旁邊。一黑一白對比如是鮮明。然後他摸向展示台裡側的觸控式開關,點亮了搬入至今從未開啟的鹵素燈。

  微黃的燈光穿透了兩個瓶子,從裡頭暈染開來,照亮了溶液跟裡頭尚未結晶的霧狀體;不論溶液本身是深色或透明,視覺上竟如熔岩燈一般奇幻。


  看到這般景象,降谷決定等。最近氣溫低,或許真的放到結霜後會有完全不同的風景。


  ※


  每天他都會在出門前檢視門口的天氣瓶。天氣瓶的真正用處在於溫度的預測,透過結晶的形式及多寡,可以大致推估溫度。

  深夜大雪,清晨雪停之後氣溫又低了一些。瓶子裡竟是長出了羽絨般的結晶。

  更讓他驚訝的是,不論是透明的瓶子還是深色的瓶子,結晶都是銀白色的。


  --樟腦的結晶不會受到染色的影響,縱是加了其他色料,它們的本質並沒有變。


  意識到這個原理的降谷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感受到心臟的躍動以及久違的雞皮疙瘩,因為無法做出任何反應而停駐。

  最後他掏出手機,拍了天氣瓶的照片準備傳給赤井。在送出前又加了幾個字,就像赤井有些突兀的字條。


  『見瓶如見人。』

  他說。



END.



---

MUR.

× 赤★井★大★崩★潰★
× 今天的電腦比較任性,降谷都打成醬鼓。(
× 這兩隻擺在一起生活,智商就會開根號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7 )

© 樹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