泉/九泉,稱呼隨意
目標是躺著不動,動也不動。
赤井秀一|曹丕
Nicholas Hoult

〈玉子焼き〉

○ 噗浪AKAM WEEKEND企畫創作投稿:愛的料理
○ BGM:感覺就應該是這首啊←
○ 事實上聽的是Imagine Dragons-DemonsMV必看!!!真的看幾遍哭幾遍(畫風整個不對)
○ 私設有,為不破梗晚點說明。



以下正文|



  赤井獨自坐在桌前,就著一杯加了冰的波本,閱讀早先降谷借住時從舊書攤搬回來的文學名著。上一個世紀的行文理路以及字詞的選用多少佶屈聱牙,現在讀來總有些艱澀難懂,頗為吃力。然而難得了結了一個大案子,他也不願意總是盯著螢幕--雖然正值壯年,但狙擊手的雙眼總得以更高的標準保養,如同他勤於保養自己的配槍;至於書櫃裡的其他書籍,不是看過便是現下沒有心情閱讀的工具書,挑來挑去,能提起興趣的竟只剩降谷沒打包進行囊的幾本有些破敗的精裝書籍。

  當時他說那些書可以隨意處置,但好些時間過去,赤井仍讓它們安然地待在自己的架上。

  或許是期待著哪天,它們的主人能親自前來取回吧?他無謂地想著,也或許下次回日本探親的時候能順便捎上,至於對方樂不樂意同自己一見,則是另一個難題。


  難得有個完整的休假,又逢下雪的日子。高強度的職業生涯中稀有地能徹底當一回懶骨頭,他便盡情賴床到中午,隨便吃點東西然後便在桌前有一搭沒一搭地讀著看不怎麼懂的書,權當消遣。

  兩個小時前他替自己斟了第一杯波本,喝的速度也不快,桌上的電子鐘響起六點整點報時的當下,第二杯才剛抿完一半。他抬起眼瞄了瞄併排的黑白兩個電子鐘,白色的時間快了十三個小時。


  日本時間,假日早上。


  自己是在讀過真純傳來的訊息之後才起身拿酒,這麼算來真純挺早起的。他又抿了一口波本,右手拉緊了披在肩上的毛線外套,然後點開手機的訊息。真純用了一連串的貼圖跟表情符號祝福自己生日快樂,在看見自己已讀卻沒回覆之後旋即道了歉,說她原本睡前就想發,但洗個澡不知不覺地睡著了,今早是嚇醒的。赤井只是笑了笑道謝,順手回了一句美國這裡時間還早,不用擔心,回去睡吧。

  至於後頭附上的老媽的絮絮叨叨,就當沒有看到。


  說起來要是沒弟妹們的祝福,還有前女友茱蒂跟同事卡邁爾的問候,赤井倒也忘了自己何時生日。從事探員工作這麼長時間,換過不只一個身分,要不是還有這些知曉自己根本的人們在身邊,有時日子過著過著便想不起自己是誰。


  還好,還有這些人在。


  他向後一仰,抬起了頭,深深地吸進一口涼涼的空氣,醞釀作暖意從鼻子裡呼出來。


  那麼降谷呢?在他身邊的人本已不多,而惦記著他的生日然後能掐著時間道賀的,恐怕又更少了吧。

  念頭剛跑到這裡,手機訊息的提示音再度響起。他直起身,伴隨椅子嘎吱的聲音,揉揉雙眼點開了訊息。


  降谷傳來的。是一串網址,然後下面打了『視訊』兩個字。

  那一瞬間,赤井懷疑自己是否施力不當揉瞎了眼睛。

  "Serious?"

  甚至沒想到要切換語言,便送了八成會惹毛對方的回應過去。

  『不要就算了。』

  對方的回覆也很迅速,彷彿早就把回應打好等著送出一般--這麼立即的反悔,應該是降谷本人沒有錯。

  「等我。」


  赤井迅速地打開了電腦,三兩下開啟網頁,猶豫了半秒便切換到私人帳戶,然後點開了降谷發來的網址。

  畫面裡是一套系統流理台,幾個碗缽,爐台,還有降谷的手。螢幕的頂端只能勉勉強強看到他穿著鐵灰色圍裙的胸口,就算往爐台移動大概頂多看到頸部,看起來沒有打算露臉。

  有意思。赤井將手肘抵在桌上撐著下巴,饒富興味地看著視訊的畫面。


  便見降谷手執裝了有些混濁的液體的玻璃碗,然後往裡頭添了一匙跟一小搓白色晶體。大概是糖跟鹽,赤井心想,降谷半句話也沒說,他用了什麼料想搗鼓什麼全得靠自己心領神會。

  也罷,消遣嘛,總是千變萬化。像這樣真人實境的料理秀,不是沒在電視上看過,但由熟識的人在視訊裡當主角,確實頗為新鮮。


  用木匙拌勻了應該是高湯的佐料之後便擺在一旁,右手拿起一個白色的瓷碗放在正前方,然後又拿起了小陶盤裡的三顆蛋--一點也不意外地,降谷能單手打蛋。而後他洗了洗手,抽出一旁的長木筷(降谷非常堅持做料理要用長木筷,為此他們在美國時還多跑了兩家店),開始將蛋打散。不知道那般有規律的聲音是不是因為熟能生巧,在靜謐的室內聽著木筷與磁碗敲擊的聲音,竟有些悅耳。

  降谷在把蛋打散的過程中,時不時地用筷子夾起蛋液;直到確定質地足夠細膩,才終於放下瓷碗,左手拉過一旁待命的高湯,拿起瓷碗一邊倒入蛋液一邊輕輕地攪拌。


  到此,赤井大概猜出對方要作什麼了。也不是悟性特別好云云,只是一個若有似無的承諾。

  降谷來自己這裡借住的兩周,有時運氣夠好作息時間對上了能看到降谷下廚的模樣。赤井一般都是靠在門邊看著他的背影--不是不想幫忙,赤井嘗試過,但是他的好意仍然敵不過被降谷嫌棄的廚藝。

  有一次,他看著降谷拿出兩顆蛋,然後單手打蛋的順暢模樣,嘴裡突然就迸出一句:

  「想看降谷君做玉子燒。」

  那時降谷只是回頭睨了他一眼。

  「有得吃可以了少給我揀東揀西。」

  「也是。」

  赤井悻悻然地聳肩,然後回身往外走。走沒兩步,便聽身後降谷悶悶的聲音。

  「……有機會吧。」


  這麼模糊的承諾,赤井也只當他是自言自語,從沒有想過對方有實踐的打算。

  說起來自己還賺到了呢?他微微一笑,抿了一口波本,就著螢幕的光芒搖了搖酒杯,還沒全融的冰塊發出叮鈴鈴的聲響。


  畫面裡的降谷已經將玉子燒鍋放在爐上,筷子夾起一旁浸滿了油的紙巾,在鍋底抹上一層。鍋子雖有使用的痕跡,但總體看起來還很新。也不知是因為少做這道菜還是平常根本沒有時間做--但不論是何者,赤井都感受到了一點點受寵若驚的喜悅。

  往鍋裡倒了一部份的蛋液,然後用筷子不斷地撥弄,戳開因為受熱而撐起的泡泡。待到鍋裡的蛋塊半熟,用筷子壓了壓,便搭配左手手腕頗有勁道的甩鍋,翻了三翻把蛋皮捲成長方形,然後再用筷子整形壓實。

  把蛋塊移到鍋子前端,又用沾了油的紙巾刷過鍋底,再分兩次加入蛋液並重複同樣的動作,鍋裡便出現了密密實實的玉子燒。

  

  赤井秀一只能說自己嘆為觀止。


  還沒有完,降谷關了火,拿起一旁的壽司竹簾,把還冒著煙的玉子燒擺在竹簾上開始整形,然後才將它切開擺在盤上。


  赤井秀一理解了為什麼降谷不讓自己打下手,日式料理的手續之繁複,他還真沒有信心能完全跟上。


  最後,降谷將整盤切好的玉子燒擺在鏡頭前。螢幕裡的玉子燒冒著騰騰熱煙,金黃帶著油光的色澤,赤井覺得自己彷彿能聞到撲鼻而來的香味。

  這時聽覺突然主宰了感官--他聽到了自己飢腸轆轆的聲音。也可能是因為他還沒吃晚餐,所以順勢餓了起來。


  沒來得及為自己看著美食卻不能動口表達哀戚,畫面裡便出現了一個寫字板,上頭是降谷有些潦草的字跡。

  『託我的福,你又多活了一年。』

  停了一會兒,降谷彎下了腰,赤井這才能從畫面中看到他奶油色的髮絲,以及碧藍色的左眼。雖然因為逆光顯得有些晦暗,但眼裡閃過的狡黠光芒卻難以漏看。

  『生日快樂。』

  沒有發出聲音,卻能從他的嘴唇讀出正確的語句。

  而後,降谷逕自關掉了視訊,畫面回歸一片漆黑。


  ※


  赤井向後一倒,再度靠回椅子上,深深地吐息,呼出很長很長的一口氣。室內的寧靜,更顯得心跳的聲音過於肆無忌憚。

  驚喜,這真的是驚喜。

  降谷知道自己生日的理由,他能猜得八九不離十。但是對方會願意為此做點表示,還真是始料未及。

  他將手背搭在眼睛上,哼哼地笑。


  完了,這下是真的完了。


  不只始料未及,還有點難以自拔。陷入這般處境,他也不知道該怎麼明確表達自己複雜的情緒。

  最終只能拿起手機,點開他的通訊視窗然後慎重地言謝,手指放在輸出鍵上方好一會兒都無法點下去。

  然後,把查出降谷真正的生日列進下一個待辦事項。再然後,如果能順利得知確切日期,或許,買張機票飛去日本嚇嚇他。



END.



---

MUR.

  1. ふんわりだし巻き卵の作り方不然我真的不會做

× 關於書櫃與書,可以參照〈關心則亂〉
× 私設赤井冬季生日。男神都是冬天出生!(好
× 這麼說起來,赤井平時的娛樂到底是什麼呢?降谷姑且還能說是下廚,但赤井除了擦槍好像也想不到其他相關的敘述。

× 降谷:「你要打算表演炸廚房,我倒挺樂意跟你視訊的。」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46 )

© 樹泉 | Powered by LOFTER